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中国电建西北院——西北水电的“拓荒者”

从1912年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建成,到如今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水电历经百年,已经从“跟跑者”成为“领跑者”。正是一代代逐梦人砥砺奋进,筑起了“世界水电看中国”的自信。

纵观水电发展史,有一位“拓荒者”在中国西北角耕耘出一片天地:刘家峡、龙羊峡、拉西瓦等著名工程有它的奋斗印记,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离不开它的破荒之举。它就是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西北院”)。

1950年,中国电建西北院前身兰州水力发电厂筹建处成立。68年来,它立足水电勘测设计,趟出一条多元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中国电力建设的缩影。


“大地丰碑”龙羊峡

造化之手在大地上“勾画”出河流万千,起落之间积蓄着丰沛的能量。数据显示,中国水电蕴藏量超过6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仅“第三极”青藏高原就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水能资源。中国电建西北院就是从这里起步,在黄河上游勘测设计出一批家喻户晓的水电工程项目。

“黄河之水天上来”,位于青海共和县的龙羊峡,是黄河流经草原进入峡谷区的第一峡口。1976年国家批准建设龙羊峡水电站,西北院承担勘测设计工作。龙羊峡地区海拔2600多米,一年冰冻期6个月,年平均有6级以上大风80天,缺氧量达27%。作为“先行军”,西北院一马当先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防洪等一系列难题,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石瑞芳曾回忆,1981年龙羊峡遭遇200年不遇的洪灾,西北院对上游流量、入库水位、库底空隙率等参数的缜密分析,为抗洪抢险提供了核心支撑。凭借龙羊峡自身的防洪设计与多方协作,下游几个省数百万群众最终转危为安。

作为黄河上游的龙头电站,龙羊峡代表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水电工程的高端水平,以其大坝最高178米、水库库容最大276亿立方米、发电机组单机容量最大32万千瓦,享誉海内外,堪称中国水电史上的一座丰碑。20多年来,龙羊峡为西北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

除了龙羊峡,西北院的代表之作中,还有刘家峡、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拉西瓦等一串串闪光的名字。据统计,68年来,西北院先后承担了国内外30余条河流的水电规划和140余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咨询等工作,是西北水电发展中名副其实的“拓荒者”,为中国水电屹立世界贡献了重要力量。


“风光无限”世界殊

“水利万物而不争”,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电建西北院以水为源头积蓄发展动力。同时放眼天地“风光”,探索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并以此为“锚”,走出中国扬帆世界。

1994年,西北院开始涉足风电领域,成为国内先驱之一。在甘肃玉门,由西北院设计的风电项目唤醒了这片沉睡的荒凉戈壁,玉门镇风电场首批四台机组,被誉为河西走廊风电“四小天鹅”。“大风起兮云飞扬”,白色“风车长廊”在古丝绸之路拔地而起,将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神州各地。

风吹动了新能源的开发,也吹开了“走出去”的序幕。2011年,西北院风电项目开始迈出国门,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开展业务。其中,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EPC项目是第一个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施工的国外风电项目。

据悉,风电已经成为我国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稳居世界首位,中国风电领跑全球。统计显示,西北院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15%。西北院“风电”新名片,为推动能源革命、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西北院还在光伏发电领域取得了斐然之绩。2013年,由其设计的龙羊峡水光互补32万千瓦一期项目并网发电,成为世界上首个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该设计将稳定的水电与间歇性、随机性强的光伏发电互相补偿,有效提升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清洁能源开发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思路。


“城长蜕变”以致远

从上世纪50年代走来的中国电建西北院一路栉风沐雨,却始终奋楫笃行。这位拓荒者谙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要义,除了传承电力勘测设计,还凭借深厚的技术基础发展了工程承包、投资运营等多元化业务,以创新为驱动,行稳致远。

“西北院的转型发展,就是从‘上山’到‘进城’的过程。”中国电建西北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华介绍,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开发业务往往要扎根深山野岭、戈壁荒漠,而近年来西北院致力拓展的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业务板块则主要面向城市,“西北院正逐渐成长为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型工程公司。”

以水生态环境治理为例,西北院按照“水资源、水安全、水循环、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八位一体的治水方针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已完成上百个河湖综合治理项目,解决了干旱地区河湖工程防洪、防枯、防淤、防污染等突出问题。甘肃张掖黑河治理工程等就是颇有成效的项目之一,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值得一提的是,西北院还创造性地将河库工程调洪调峰理念引入海绵城市建设。2017年7月,西安市小寨区域海绵城市建设开工,西北院全程参与了前期规划设计,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

成果诉述历史,蜕变感召未来。中国电建西北院是西北水电的“拓荒者”,更是生产建设的“赋能者”。回顾历史,70年发展的些许“碎片”可窥辉煌与使命、光荣与担当;展望未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型工程公司”愿景可期。



作者:《新华网》记者 刘娇 韩笑    

原文发表于《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