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新思路 新定位 新发展——中煤陕西中安项目管理公司海外市场拓展纪实

近年来,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中煤陕西中安项目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公司)聚焦中煤能源集团“两商”发展战略,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克服煤炭建设项目萎缩的不利因素,不断加快适应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挑战、主动作为,实施“推动市场开拓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思路,探索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于2019年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一区块露天矿监理项目,首开煤炭监理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先河。

问路海外市场

中安公司长期以矿山工程监理作为重点发展的主营业务,矿山工程监理一业独大,合同占比高峰时达业务总额的70%~80%。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向安全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的推进,煤炭去产能由总量性去产能向系统性和结构性优产能发展转变,煤炭市场供需实现了总体平衡,但带来了煤炭建设市场业务萎缩,有限的市场空间竞争激烈。通过对市场形势的研判,中安公司明确了“发挥优势、问路海外市场,延伸领域、实现差异化发展”工作思路,作出了发挥煤矿监理业务技术和人才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建设机遇,走出去发展的战略规划。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分析海外市场形势,确定前期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挖掘中巴经济走廊政府间合作项目。巴基斯坦作为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严重的能源和电力短缺的最大挑战,巴基斯坦政府希望依靠其丰富的煤炭等资源改善能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和煤炭建设发展的需求,这为中安公司实现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精准对接项目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是全球第七大煤田,原煤储量约1750亿吨,分布在4大区域,塔尔煤田的开发不仅有助于解决巴国内严重的能源短缺局面,还可以使国家能源安全得到保障。塔尔煤田的建设和开发已列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优先推进清单中,根据两国政府间协议,项目的开发建设享受包括税务、建造标准、信保支持、安全防范等各项优惠政策。

中安公司依托中煤集团和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在信息、资源、海外项目拓展的优势和经验,全面分析巴基斯坦塔尔煤田的建设方案、论证各种参数指标,确定由巴基斯坦华信资源公司主导开发、上海电气工程公司作为EPC方的塔尔煤田一区块露天矿建设项目作为该公司首个海外试水项目,并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工作。成立海外项目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定位;建立海外监理人员预备队伍,从在监的国内露天矿项目中选拔出一批骨干监理人员,开展海外监理工作培训;邀请业主方华信资源公司和资方上海电气工程公司赴公司相关在监项目考察指导,进行项目建设交流研讨。

以技术赢市场

以技术赢市场,做一个项目树一面旗帜,一直以来都是中安公司全体职工的共识。

巴基斯坦一区块露天矿建设项目,要求与配套的电厂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工程建设质量要求高、工期紧等等这些困难,在中安公司团队的眼里都是实践“以技术赢市场”的绝佳条件。项目技术专家组认真研究项目的初步设计文件,分析项目所处地区的社会环境、建设环境、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特征等建设现状,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建材供应、劳务组织与管理、疏干排水等建设难题提出监理方面的建议;拟定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多次与项目业主方和资方进行沟通和交流,发挥中安公司项目总监熟悉设计过程和主要技术这一优势,在技术支持保障、总监业务能力等方面赢得了甲方的充分认可。项目管理团队针对海外项目监理工作实际,组织相关专家对FIDIC条件下思维、管理和合同执行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熟悉和了解项目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税收及建设标准和规范等。

对项目进行研判分析,精心组织项目对接,再加上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业界口碑,中安公司一举中标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一区块露天矿建设监理项目。

强化管控  打造品牌

为有序推进塔尔露天煤矿项目监理相关工作,公司对首批赴巴基斯塔尔矿监理人员进行出国前教育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海外工作人员必备素质教育、国别概况、工作生活安全、境外工作生活指南、在外常用基础英文等多个方面。同时为加强项目风险管控,制定并宣贯了《中安公司海外项目全面风险管理办法》、《中安公司海外工作人员应急工作手册》、《中安公司海外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中安公司海外项目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通过系统的教育和培训,首批赴巴基斯坦工作的监理人员系统了解前往所工作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把握了海外工作的权益和责任,提高了海外工作的综合适应力。

巴基斯坦塔尔地区属亚热带沙漠气候,常年干燥少雨,负责现场用工的管理者和劳务人员基本为巴基斯坦和其他地区的外方人员,首批监理人员抵达监理现场后,克服高温炎热、中暑等反应,加强现场的沟通、协调,针对语言交流困难、不了解当地习俗、外方劳务施工简单粗放等问题,项目监理部要求每一位监理人员加强语言学习,努力达到能够与外方初步交流的语言关,以安全、质量为前提规范化管理施工过程。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策略,群策群力、集众人之所长,策划了一套“传、帮、带”、且适合当地简单、便捷的工作方法。“传”即传授外方管理人员国内一些施工管理经验;“帮”即帮助巴方劳务人员改进施工方法;“带”即要求外方劳务以一带十达到遇期目标。

现场监理工作逐步规范后,按照公司“强化管控、打造品牌”的工作要求,塔尔煤田项目监理部积极对标由巴基斯坦安德鲁公司主导建设的二区块露天矿项目,吸取其管控经验,积极推进程序化、标准化监理工作,首先是有效推进项目部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先后建立岗位职责、工作标准、重点环节管控等多项管理制度。其次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人员的履职尽责教育与管理,落实安全、质量监理责任。再次是强化“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据可查”的痕迹管理和责任清单的法,确保实现工作目标。第四是积极探讨FIDIC条款下监理工作方式和流程,取得一定效果。

中安公司通过理清市场新思路、寻找市场新定位、谋求市场新发展,扎实迈出了转型发展的第一步,成功走向海外市场。下一步要丰富转型发展的内涵,保持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该公司结合市场情况及自身实际,明确了做优做强的工作目标,确立了“优化资源结构、强化管理基础、实施改进提高、促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效益、安全、人才”的科学管理,持续改进企业市场开发、分配机制、信息化管理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努力构建以市场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管理集约、服务多元的转型升级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