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研究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动力源泉。每一家国有企业都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政策红利,坚持问题导向,从破解制约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出发,锐意改革,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改革提高发展质量,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

在举国上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国有企业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已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国企普遍还存在着诸如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完善等一些亟待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予以解决,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二、改革必须坚持以政策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名称煤炭工业部西安设计研究院,以下称中煤西安设计公司或公司)成立于1954年9月,隶属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现有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三大主业。

公司成立65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坚持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65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从一个设计室发展成为在煤炭行业勘察设计领域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企业,形成了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均衡格局。2018年8月,公司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2019年5月又被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列入第四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名单,为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历史机遇。

(一)改革必须在政策的指引下进行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做好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部署和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建立健全了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基本完成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提供了政策支持。国企改革必须在政策的指导下进行才能不走弯路、少走弯路。

(二)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改革突破口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在改革实践中,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先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现阶段,公司经营机制与市场化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对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较大,是制约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面对这些实际问题,公司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方针,把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取得突破。

公司通过深入调研决定率先开展中层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员工岗位分红等改革事项,并聘请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参与编制改革方案。目前,中层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改革已落地实施,员工岗位分红改革方案待上级集团审批后实施,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改革必须明确目标,积极稳妥推进

(一)明确改革目标

建立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是三项制度改革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核心是推进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改革,以破除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实现以岗定人、以岗定薪、以岗定责,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贤任能、知人善任机制。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是公司实现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因素和系统工程。为改变以往职称评审单一僵化、忽视能力和差异化、职工上升通道纵向拥挤横向不畅等弊端,通过建立“纵向多通道”,在内部营造“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多元发展理念,打破以往千军万马挤管理岗位独木桥的现象。实施员工岗位分红改革,就是要通过对骨干员工实施中长期激励,吸引和留住骨干人才,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为公司发展多贡献才智。

(二)积极稳妥推进

公司中层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等改革力度大、影响面广、触及利益深,事关稳定和改革成败。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公司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召开了专题动员会,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为稳妥推进改革,实现中层干部能上能下的运转机制,公司先后调研了多家类似企业的改革经验,经公司党委(扩大)会多次研究、讨论,征求部分职工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确定了改革方案,结合历年考核、民主推荐及公示考察情况,开展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并召开了“双百行动”契约化管理工作会,向新惑聘任的中层干部颁发了任期三年的聘书。

在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改革中,公司深入调研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历时半年多形成了改革方案,经党委会研究,并征求职代会意见后落地实施。共设置了管理、职能管理、技术、营销、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勤6个系列职业发展通道,各通道设置了相应的职级及任职条件(任职条件包括学历、职称、执业资格、业绩、经验与经历),激励各类专业人才的发展,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员工的潜力。

(三)严格执行考核

通过做实以上工作,中层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改革过程中保持整体平稳态势,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公司制定了《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每年对干部进行考核,对排名后5名的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排名后3名的同志予以调整,使中层干部“上”之有凭、“下”之有据。制定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办法(试行)》,对员工每年一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员工绩效及职级调整。

四、改革取得的成效

一是中层干部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实行中层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目标上体现了“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在过程中体现了“制度给机会、公司搭平台”的透明、公开选拔原则,在结果上体现了“身份看契约、成绩看绩效”的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通过中层干部选聘,选拔了一批讲政治、敢担当、有思路、有作为的,包括80后、90后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干部年轻化取得较大突破,并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为公司发展打造了一支充满活力、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同时,也发现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后备人才。

二是激励机制初步健全。六条职业发展通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让各类人才百花齐放。尤其是人数最多的技术通道建立后,引导一大批适宜搞技术的人潜心走技术通道,有利于提高公司质量和技术水平,保障市场化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实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后对员工的激励效果进一步显现,对吸引和留住骨干人才,提高其他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具有重要意义,也呈现出激励激发活力,活力促进效率变革、效率变革促进发展质量提高的良性发展态势。通过改革,公司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发展活力得到显著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主要经营指标稳步增长。截止9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6.31%、实现利润同比增加15.49%。

当前,公司的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性工程,容不得有丝毫放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坚定设计、总包、研发“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契机,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公司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公司转型升级,为煤炭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国家能源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