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党建优势 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支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真理光芒。

问题导向,就是指从问题入手,把问题晒出来,通过解决一个个问题,化解一个个矛盾而达到成功的目的,是完成一项任务的一个切入点。它以发现和提出问题为工作起点,以解决和回答问题为工作目标。这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具体体现。

进入新时代,中煤建设集团以贯彻落实中煤集团“两商”发展战略,引领中煤建设集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建设集团及所属各企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中煤建设集团转型发展战略规划(2019-2023)》,明确了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商,成为绿色矿山建设的引领者、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践行者、中煤国际化道路的排头兵的战略愿景和做强煤炭、做大非煤、做实海外的转型发展主线,统一了全集团广大职工思想共识,为所属各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煤建设集团勘察设计业务、工程技术咨询业务和科技研发业务的主要单位,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和中煤能源研究院在推进落实中煤建设集团转型发展战略规划上要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为思想引擎,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统一到践行“两商”战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丰富实践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发展战略,要敢于正视、发现问题,切实查找公司在党建和生产经营中的短板和弱项

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建设集团转型发展战略,首先就要弄明白公司在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扬长避短,真正将规划落实落地。

当前,在党建工作方面,公司党建工作还面临着政治建设还不到位,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还有待加强,示范和品牌党支部建设的进展还不平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党务人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还相对不足,与高质量党建要求还有明显差距,无法适应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

而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目前面临着煤炭业务在集团内业务占比大,非煤业务支撑作用不明显,海外业务开拓和风险防控能力有待加强,广大职工思想不够解放,在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存在不足,转型与变革的动力不够,办法不多,同时科研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还不突出,成果转化形不成专有核心技术、对技术梳理总结还有待提高等。

这些问题对于公司进一步落实建设集团转型发展战略中的战略愿景和转型发展主线形成了制约,不利于公司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动转型发展战略的落实落地,而这些短板和弱项也是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亟待正视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发展战略,要善于分析问题,努力看清楚公司发展的优势所在

在分析现存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发现事物的有利因素,在看到缺陷和短板的时候更应该看到,公司的发展优势才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发展的积累和资本,也是落实战略规划的决定性因素。具体说来,公司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悠久的发展历史为公司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经过65年的发展,公司在煤矿设计,特别是特大型高产高效矿井的设计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的先进理念,技术比较成熟,基本确立了公司在国内特大型矿井设计方面的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有利于建设集团公司做强煤炭业务,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的引领者。

二是“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8年以来,公司入围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和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这是企业改革发展历程中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公司各项改革工作正加速推进,围绕“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完成了组织架构优化、中层干部选聘、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改革等工作,岗位分红激励等后续的其他改革举措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些改革举措必将对改变职工保守思想、改革落后管理体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工作效率和发展质量都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三是“两院”融合发展的模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设计院+研究院”融合发展是公司的独特优势,可以实现设计院与研究院的优势互补、协同进步,既提高了市场份额,又培养了一批人才;既延伸了西安设计公司的产业链,又带动了研究院的科研技术实力,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可以说,依托设计院建设研究院是传统勘察设计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尝试和理念创新,而我们坚持的“两院”融合发展理念更是为公司的发展打开了全新的思路。当前,随着公司“两院”融合的不断深入,设计、总包、研发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初见成效,这些都为公司立足煤炭行业、引领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发展战略,要勇于解决问题,真正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要奔着解决问题而去。学习战略,宣传战略,最终要奔着落实战略而去。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面践行“两商”战略和建设集团转型发展战略规划,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西安设计公司实际,落实建设集团转型发展规划应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是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战略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公司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煤建设集团《关于加强改进和提升党建工作推动建设板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落实规划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执行好“一岗双责”,明确落实规划的责任归属;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发挥规划指导实践的巨大效应;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确保规划落实到底。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党务人员的培养,保障规划落地的组织协调。

二是坚持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以改革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深化改革,按照“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牢牢把握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改革目标,紧紧扭住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改革重点,以对党忠诚和勇于担当的政治站位,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吃透“1+N”精神,学习借鉴十项改革试点经验,结合公司实际,依法依规、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激发企业活力,努力落实好规划中提出的双轮驱动之一的改革创新,点燃转型发展的关键引擎。

三是发挥传统优势,全力做强煤炭主业,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的引领者。煤炭业务是公司的老本行,也是优势所在。要按照建设集团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的引领者要求,落实“技术+服务”经营理念,加大煤炭市场的维护,深入推进煤矿全产业链服务,同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强化集成和协同,集中围绕煤矿防治水和冲击地压、瓦斯治理、深部开采及智能化矿山建设等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四是大力拓展非煤业务,努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打造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践行者。要结合公司的区位优势和市场影响力,紧抓“大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等机遇,努力在非煤矿山、地铁隧道、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旅游交通、医疗养老、新能源发电、矿井水深度处理、余热利用、灾害治理、市政环保等相关业务上取得突破,不断壮大非煤市场份额,努力提高整个建设板块向国内非煤市场领域拓展的辐射力,着力打造“中煤生态基建”品牌,做大非煤战略市场,带动板块产业转型发展。

五是不断跟进海外业务,努力扩大国际影响力,打造中煤国际化道路的排头兵。要以建设集团打造“中煤国际化道路的排头兵”为导向,进一步坚定开展海外业务的信心,以“搭船出海”“组团出海”的方式,持续跟进海外业务,扩大海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如通过中安监理公司监理的巴基斯坦塔尔一区块露天煤矿项目,一步一步打出品牌。同时要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对相关政策的培训学习和业务指导,全面规避风险。

六是加强科技研发能力,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壮大“设计+科研”的服务模式。依托“两院”融合发展优势,聚焦能源服务商定位,进一步加强中煤能源研究院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在绿色高效充填开采、无煤柱开采、快速掘进、智能化工作面、水害与冲击地压协同治理、矿井“一通三防”综合灾害防控等关键技术方向开展攻关,培育核心技术,开发重点装备,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升公司自主创新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突出公司“设计+科研”的服务优势,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