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壮丽70年,勘察设计行业与祖国同行

70年来,我国勘察设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究其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经历了创建队伍、学习模仿、建章立制、提高本领的过程;第二阶段经历了动荡曲折、艰难前进、自主发展的过程,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党中央确立了设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并在工程建设中起决定性作用;第三阶段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第四阶段是改革开放的延续和发展,是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国家发展对工程建设需求很大。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勘察设计工作。1956年1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加快设计进度 提早供给图纸》的社论,提出“成立专业设计机构,是培养和壮大设计力量、提高技术水平和效率的基本措施。”工程勘察设计机构开始调整改组,广大勘察设计人员怀着为祖国建设的责任感,积极投入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运动,提升技术水平和加快勘察设计速度。经过国民经济恢复和“一五”计划的经济建设,直到1978年,基本具备了独立开展各类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的能力,先后完成了国家各部门各地区的建设任务,为我国建设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城乡交通路网、城市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以及国防军工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神州大地生机勃发,勘察设计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轨道,有了更广阔的创新舞台。勘察设计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鼓励大胆创新、活跃的勘察设计思路,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局面。随着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建成了一个现代化都市创造的“深圳速度”,冶金钢铁、石油化工、核能电力、航天航空、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国防军工等重大建设项目方兴未艾,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农田水利建设如火如荼,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造”“中国路”“中国隧”已成为精彩的中国品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鸟巢水立方等建筑,具有国际一流建筑水准。雄安新区等一批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正在兴起。工程建设硕果累累,城镇建设丰富多彩,彰显了我国工程界卓越的勘察设计水平,彰显了工程勘察设计队伍不可磨灭的贡献。

70年来,勘察设计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步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而变革,不仅为国家创造了财富,改善了环境,美丽了城市,壮丽了中国,也壮大了行业队伍,提升了综合实力,迈步走进世界先进行列。整个勘察设计从改革开放初始的30多万人,靠5亿事业费、处在维持生存的局面,到2018年全国共有23183个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行业从业人员已达447.3万人、年营业收入51915.2亿元、年利润总额2453.8亿元。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勘察设计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根本性变革。

实行企业化改革——变革了勘察设计单位性质,由事业体制向企业体制转型进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转变;实行市场化改革——勘察设计企业在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在不断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以市场主体地位参加招投标竞争;实行社会化改革——由行政隶属管理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体制;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革——变革了企业产权结构,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实行向咨询和总承包两头延伸的改革,变革了企业发展方式,勘察设计服务向建设工程全过程服务的重大变革;实行信息化改革,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建立计算机集成化系统,甩掉了图版,也即将甩掉蓝图,向数字化、多媒体、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使勘察设计生产力大解放大提高。

进入21世纪,加入WTO工程建设市场更为开放,勘察设计“敞开怀抱”,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在竞争中拼搏。勘察设计人员勇于实践,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运用新的科学技术和现代设计理念,发挥智慧的力量,探索时代的作品,创造出高铁、核电、建筑等具有中国气派和名牌的大国建设风貌,逐步迈向世界强国之林。

回顾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勘察设计人顽强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捧,以无私奉献、执着的追求、为我国的经济建设绘制美好蓝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智慧。前进与发展,变革与创新,挑战与斗争,真实地记录着一条主线,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改革,敢于创新,铸就了今天的成就和辉煌。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行业发展的“根”和“魂”;坚持改革创新永不停步,是行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力;坚持法规建设,确保决策正确,是保持行业旺盛生命力的关键;坚持广大职工是改革的主力军,是发展的推进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是解决行业一切问题的法宝。

“两个一百年”,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发展再上台阶

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要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古老的东方大国几千年来的追求与梦想,是催人奋进的声音,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在伴随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牢记着自己的历史使命,追逐着自己的奋斗目标,那就是要建立创新型的工程技术队伍,掌握现代化的理论和方法,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创建国际一流的新型勘察设计企业,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的祖国,高标准参与“一带一路”宏伟建设,高水平走向世界强国之林,这就是我们几代勘察设计人梦寐以求的现代化梦想。

新时代新任务,勘察设计肩负着新的使命,新使命开启勘察设计的新征程。在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改革大潮中,奋力完成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打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改革的攻坚战,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的改革,按照工程建设内在规律重构基本建设程序,破解工程咨询“碎片化”的弊端;打好工程总承包体制改革的攻坚战,实现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的改革,建立设计、采购、施工深度融合管理机制,达到投资省、工期短、质量高、效益好的效能;打好岩土工程体制改革的攻坚战,实现传统工程勘察企业结构性的变革,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岩土工程服务体系,向环境岩土工程拓展,为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咨询服务。

新时代新目标,力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把传统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全面改造成适应市场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国际通用模式接轨的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和岩土工程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勘察设计企业。之后再经过10年、20年、30年的不懈努力,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和岩土工程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勘察设计企业,涌现一批国际一流的著名建筑师、工程师、项目管理专家,使我国新型的勘察设计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高水平上,迈进世界先进行列之林。

新时期新目标,勘察设计行业要改革调整再出发

要完成新时期的新任务,实现新时期的新目标,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急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人才资源、市场机制、法规建设等等,但最主要和极为关键的还是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问题。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关系到三大攻坚战成功与否。抓住了体制机制改制就抓住了根本,就能赢得人才、赢得技术、赢得市场,赢得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这个专题谈点建议,供业界参考。

工业交通系统的工程设计企业,应坚持向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方向发展,为工程建设提供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等多功能服务。实践证明:这项改革硕果累累,是成功之举。要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结构、运营结构、管理结构和人才结构,高质量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的综合实力。国有企业应加快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加速建立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现代企业制度。要培育和发展“走出去”的通用模式,抓住机遇,争取更多的国外市场份额,迈进世界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的先进行列。

建筑设计企业特别是特大型建筑设计企业,应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持续发展,向建筑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两头延伸,提供建筑工程全过程咨询和总承包服务,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石化系统设计企业整体改制的成功经验。在创新体制机制的基础上,要全面实行建筑师负责制,这是贯彻“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丽”建筑方针的重要一招,也是培育一批著名建筑师,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带领“中国建筑”走向世界的重大举措。建筑师负责制应当是一个先进的设计团队,建筑师在团队中起到主导、协调、监督的责任。建筑师负责制要求建筑师统筹协调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主体及工程承包交钥匙的全过程咨询服务,以确保项目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就是建筑师负责制的内涵和外延。应切实抓好建筑师的继续教育和职能培训,提升建筑师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管理水平,以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工程勘察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岩土工程体制改革,注重岩土勘察与岩土设计的高度融合,向环境岩土工程延伸,不断推进和完善“大岩土”工程体制。岩土工程体制是欧美国家于20世纪60年代在土木工程实践中建立起来的一种新的技术体制,主要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施工、岩土工程监测,其核心内涵就是要求充分发挥彼此的关联性,使工程勘察服务于工程建设全过程,以达到岩土治理的目的。其核心价值就在于将岩土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设计置于一个完整的过程中,由岩土工程师统一完成整个过程的核心技术工作,既充分发挥岩土工程师的作用,又达到了正确选择基础方案的目的。国际上从事岩土工程的有岩土工程公司和岩土工程咨询公司(事务所)。岩土工程公司承担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测全部工作,提供全过程的咨询服务,岩土工程咨询公司除不直接承担施工外,其余工作都能承担,具有较高的能力和水平。我国绝大多数工程勘察企业可以整体改制为岩土工程公司,中小勘察企业和分散在科研、高校的企业可以改造为岩土工程咨询公司。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应用岩土工程的观点、技术和方法,为治理和保护环境服务,形成了环境岩土工程的概念,地下资源的综合利用,低碳化发展和自然环境与资源保护,对岩土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完善岩土工程体制的基础上,向环境岩土工程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民营勘察设计企业发展很快,从2000年开始,经历5年时间通过股份合作制,转让、买断等方式,有近万家中小建筑院已改制为民营企业,占建筑院的90%。据最新统计数字,勘察设计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达到2.l7万家,占企业总数的84.6%,从业人员325万人,占比75.9%,营业收入达到2.6万亿元,占比60.4%,占据多半壁江山。这批中小型民营企业,人数都在百十人左右,具有专业化、小型化、独立经营、权责明确、业务精专、转型灵活、人员精干等特点。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国有、民营、私有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大中小微相结合的比较合理的产业布局。要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体制机制和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专业和运营结构的调整,进行合作、合并或联营,建立新型的咨询、设计公司或事务所。适时进行股权重组或转让,调整和改革股权结构,对有贡献的高端人才应实行股权激励制度,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化,对家族式的私人企业也应向股权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利保护人才,使企业发展得以持续。


实现伟大的梦想就会有伟大的斗争。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探索中创新,在竞争中拼搏,在改革中发展,才能在斗争中取胜。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体勘察设计人员的共同奋斗下,我们的改革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的行业现代化梦想一定能实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我们一定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吴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