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举办2024年度陕西省工...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篇——中国有色西安勘察设计院成立60周年记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勘院)成立的第60个年头。六十载栉风沐雨,六十年岁月如歌,西勘院始终不忘忠诚于党的初心,牢记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创造从无到有的西部勘察奇迹,从勘察起家到工程建设全产业链,从支援三线建设到服务全国、走向世界,西勘院的脚步从未停歇。


综述

西勘院成立于1964年4月1日,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国内成立时间较早的大型综合勘察设计单位,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60年发展至今,已逐步成为一家涉及冶金、金属非金属矿山、航空、石化、建筑、交通、水利、建材、地灾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规划、土地整理、新能源等多行业领域,能独立承担工程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施工、采供、运维等多种业务,能提供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咨询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工程公司。

在60年的改革发展中,西勘院培养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有色行业勘察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省勘察设计大师”数十人。现有职工2039人,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建筑师等各类注册人员达到1290名。

西勘院发展的基础是为国家重大冶金工业项目从事艰苦的前期勘察工作,铸就了西勘人极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基因和对外部环境的适应力。1964年以来,西勘院的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在俄罗斯、委内瑞拉、阿根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家和组织开展了海外业务,共完成并交付使用工程项目共计5万余个。

主编和参编国家及地方技术标准规范90余部。荣获“中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单位”“全国工程勘察与岩土行业十佳岩土工程企业”“全国工程勘察先进单位”“中国建设系统企业信誉AAA级单位”“全国工程勘察与岩土行业诚信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 等各项荣誉。连续多届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1964年-1979年 计划经济的勘察铁军

1964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业部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三线”建设的需要,决定以驻陕勘察大队为基础,并先后从马鞍山、兰州、重庆、南昌冶金设计院、沈阳勘察公司、龙烟钢铁厂、中条山、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和金堆城钼业公司等单位调入一批勘察和管理人员,西勘院的前身,冶金部勘察总公司西安分公司正式成立。

西勘院在1964年至1979年这一时期属于事业单位,实行“直纵向直线式”管理模式,生产接受国家指令性计划任务。先后更名为冶金部西安勘察公司、陕西省冶金勘察公司、陕西省冶金勘察设计院,职工人数由初期的541人增至1262人。1978年,陕西省冶金勘察设计院的勘察与设计业务进行分离,勘察部分恢复名称为“冶金部西安勘察公司”,划归冶金工业部管理;设计部分延用“陕西省冶金勘察设计院”。

业务上有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勘察、供水水文地质勘察三个专业,对应三个大队,接受国家指令性任务,主要为有色冶金工业基地前期建设服务,常年在省外和野外工作,虽然工作艰苦,生活条件差,但这一时期也是西勘院的创业成长期,西勘人磨练了意志,积累了经验,为国家的基础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基本形成了西勘人的艰苦朴素、认真专业的精神品质。

期间承担了金堆城钼业公司、902厂(现宝钛集团)、上海宝钢总厂、辽宁鞍山钢铁厂、辽宁本溪钢铁厂、山西太原钢铁厂等重大勘察建设任务,获得了国家金质奖、银质奖,有色金属总公司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西勘院测量员胡梅英坚持野外测量工作10年,被冶金部授予“冶金部基本建设战线先进生产者”称号。

1980年-1999年 不断深化改革的探索发展

改革开放后,西勘院顺应国家发展浪潮,于1983划归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领导,开始试行技术经济责任制改革,由事业费改为收取勘察工程费,从单纯计划生产转为经营性生产。1985年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西安勘察院”,直至1992年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院”,1999年在名称中加入“设计”和“研究”,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

80年代,西勘院按照“传统为主、多业并举”的一体化经营思路,开启了多种经营创收业务,先后组建了岩工程公司、环境评价研究所、电子研究所、华西设计所、招待所,以及机械加工、仪器维修、文印加工等多种经营实体,初步改变了计划经济体制下事业单位管理方式和思维习惯,从单一接受指令性生产任务转向与市场调节相结合。

1984年成立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岩土工程公司,开展了岩土施工业务,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完成了胜利油田、冀东油田、青海格尔木钾肥矿等大型基地建设的地基基础和地质灾害防治施工任务,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998年,西勘院《经济责任制实行办法》发布施行,率先在工程勘察行业进行混合经济模式改革,对利用无形资产盘活国有资产,解放生产力,激活单位和职工的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促进了公司的经济快速恢复发展,增加职工个人收入等,发挥了制度优势,为工程勘察行业深化经营机制改革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有不少同行兄弟单位到我公司来访问和交流。


混合经营模式促使西勘院快速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市场营销经理人和业绩优良的生产经营单位,市场占有率快速稳步上升,经济效益大幅增长。磨练和促进一代又一代西勘人形成了极强的市场化意识西勘院几代人的拼搏积累下了活力十足的市场拼搏文化,“优胜劣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奋斗理念深入人心。

期间完成的宝鸡市1/1000航测成图、金堆城钼业公司木子沟尾矿坝工程地质勘察、山东铝厂赤泥堆积坝稳定性分析岩土工程勘察、塔里木油田塔中三井钻前基础工程等重大项目,荣获国家金质奖、省部级优秀勘察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实行的黄土洞库爆炸破坏分区空腔压密区爆坑爆堆实验研究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自主开发的工程勘察CAD系统获国家优秀工程勘察(软件类)三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先后授予宫克起、冯柏林“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1985年8月,首次派遣工程测量工作组赴海外,承担了援建国际合作项目——伊拉克132kv地下电缆勘测施工任务。

1992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授予“全国工程勘察先进单位”称号。

1992年3月,关文章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4年,姜涛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2000年-2018年 工程建设全产业链的逐步形成

进入20世纪,随着国家有色金属工业的属地化管理,陕西省人民政府于2000年组建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西勘院划归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权属单位。2017年,西勘院完成改制,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沿用至今。

划归地方管理之后,西勘院以更大力度融入市场竞争和地方发展,先后组建西安西勘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万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陕西万通管桩公司、陕西有色建设有限公司。2018年,按照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的部署安排,西勘院与西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整合重组,阔别多年的“两院”再度聚首,正式形成了覆盖咨询、勘察、设计、建材、施工、监理的工程建设全产业链业务体系,走上了实力提升的快车道,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期间完成的山西铝厂赤泥灰碴坝加高试验研究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有色科学进步二等奖;万科·金域华府DK1(B区)31#楼及地下车库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设计项目荣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二等奖多项。

2013年,西勘院的营业额创造历史新高,实现了从2000年前后的不足亿元到突破55亿元的巨大跨越。

2014年,西勘院承担的“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号600MW蒸汽轮机发电机组桩基工程项目”完成施工。

2015年,西勘院权属子公司陕西有色建设有限公司完成的“陕西有色榆林铝镁合金项目电解一车间工程”,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19年,获批成立“陕西省尾矿库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至今 向未来,“一二三”战略引领新发展

2020年至今,西勘院通过实施“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三个全面提升”战略,公司传统发展动能有效提升,新动能加速培育,综合管理水平、员工气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一二三”战略蓝图科学擘画。

西勘院全面落实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各项安排部署,在“一二三”战略指引下狠抓生产经营。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工程、汉中锌业渣处理项目、江苏昇田熔融处置利用项目、丝绸之路风情城项目、印尼PT. KM镍矿精炼镍铁工程在内的一系列大型项目中标落地。凭借矿热炉先进工艺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先后承揽工业硅领域约750万吨/年项目的工程咨询规划、约230万吨/年工程设计任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0%。

西勘院切实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布局“绿数低碳”把“创新和价值”摆在了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完成绿色矿山、地灾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项目数百项,绿色发展的成色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得到有效提升,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先后与隆基绿能、SGS集团、西北大学、港华能源、中化四建、华测导航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高校达成战略合作,逐步营造发展生态圈,力求实现“合作、开放、共赢”的目标。

2020年,承担的陕西省重点建设工程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王家坪尾矿库工程设计获得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2023年,入驻秦创原的高纯度镁研究项目已顺利进入成果转化实施阶段,对“金属镁新型竖罐还原炉技术”完成了产业化推广,已有5台竖罐还原炉正式建成投产运行,合计产量达到25000t/年。

2023年9月,“秦岭金属矿山生态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批陕西省“两链”融合企业(院所)联合项目。

2023年10月,国家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公布山水工程15个优秀案例。西勘院完成和参与的3个项目成功入选。

2024年2月,设计的全球最大单体规模一次性建设工业硅项目-东方希望集团兰州东金硅业40万吨/年工业硅项目应用大量新技术,节约总投资近20亿元。

结语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

甲子初心成大道,万里征程作雄行!

览往昔甲子画卷,无数西勘人的身影熠熠生辉;阅今朝宏伟蓝图,未来的征途正在稳步开拓。西勘人必将在新时代用新作为谱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