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三维正向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11月11日至12日,由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承办的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三维正向设计大赛在西安成功举办。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和“数字中国、制造强国”重要论述,在西安市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背景下,旨在推动勘察设计行业技术创新和国产设计软件应用发展,为行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储备与技术支撑。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科协智能建造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和数字化转型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李云贵,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夏明文,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易凤华女士,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刘广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浩,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政,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吕成和其他相关领导、评审专家组专家、全体参赛队伍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大赛活动。

彭浩在大赛欢迎辞中向各评审专家、参赛选手、工作人员表示问候和感谢。他强调,中建西北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有决心同各单位充分把握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良好机遇,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坚持技术引领,推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中国数智建造高质量发展。

夏明文代表主办单位作讲话,他强调,此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得到了省土木建筑学会、勘察设计协会和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各相关单位要用好职业技能竞赛平台,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宣传优秀选手的先进事迹,更加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营造劳动光荣、技能报国、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赛程结束后,李云贵作评审工作总结时向获奖单位与选手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大赛最终体现了各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设计技术推广工作方面的优异成果,代表了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三维正向设计技术能力的领先水平,在探索设计师能力竞赛新模式上,为广大设计师提供了展现综合设计能力的平台,为推动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赵政在大赛总结讲话中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向大赛参与者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成功的竞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对勘察设计行业由衷的热爱,紧抓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行业新机遇,共同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团结协作,为推动陕西勘察设计行业的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三维正向设计大赛根据工程勘察设计专业划分为土建、机电两个组别,来自陕西省15家勘察设计单位的35支队伍共计105位选手参赛。



为彰显专业严谨、公平公正,大赛特别邀请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科协智能建造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和数字化转型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李云贵,中建西北院信息档案部总经理、数字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常青,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BIM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傅楠分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仲裁委员会主任与裁判长,并同时邀请多位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仲裁委员会与裁判组。

评审委员会就11日选手为期9小时的紧凑、激烈的现场设计成果进行专业评审后,来自8家单位的12支参赛队伍最终入围12日下午的公开路演答辩环节。在路演答辩环节,参赛队伍对三维正向设计思路、成果、流程、模型应用与创新等设计成果进行全面展示,评审专家也针对设计成果的亮点与不足进行了点评。

据悉,本次比赛是全省首创、全国领先、基于实际项目进行三维正向设计和出图的工程勘察设计大赛。比赛经过评审专家对建筑方案、设计模型、协同施工图、选手路演答辩等环节的评审和选拔,对参赛队伍的内部协同、设计技术水平、数字化应用、汇报答辩等多项能力进行了充分的检验和论证。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组的严格评审,大赛土建组与机电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同时评选出最佳国产软件应用奖1名、最佳组织奖2名。

(获奖名单  可滑动名单、获奖选手与嘉宾合照或通告红头截图)

【分享交流活动】

大赛期间,为进一步促进三维正向设计的应用推广,中建西北院数字化中心邀请多位大赛评审委员会技术专家和行业知名企业业务专家,面向全社会举办三维正向设计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分享活动中,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BIM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傅楠,中建西南院数字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总建筑师季如艳,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BIM中心主任林艾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专家李泰峰进行了三维正向设计项目案例分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北京建研宏图咨询有限公司作关于设计院数字化协同设计技术的报告。

各位行业专家从BIM技术的发展现状与难点、正向设计目前困境、行业知名勘察设计企业的BIM技术本土化应用模式与案例、国产三维正向设计软件的研发情况与优势所在,以及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破局之道等方面出发,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与数据分析等,深入浅出、鲜活生动地带来了一场场精彩演讲,分享了他们在三维正向设计方面的经验、见解与智慧。